Web Templates
 
 
 
 
 
 
学会分离和适应 开启大学新生活
来源: 学生工作处 日期:[ 2020-09-07 ] 浏览: 3378
 

作为一名大一新生,不知道你是否已经准备好出发的行李,也准备好迎接新生活的心情?或许在对大学生活充满好奇和期待的同时,你也会对离开家有些不舍,对能否适应大学生活有些担忧。

与父母分离是我们独自面对大学生活的第一步。担心、焦虑、不舍甚至害怕都是非常正常的感受,我们可以试着觉察自己这些情绪。当我们与他人有情感上的链接,在分离时就会有焦虑、不舍的情绪,这种情绪会在我们一生很多场景中出现。当父母送你到校门口,拖着行李箱的你与他们道别时,这种情绪体验难免会更加浓烈。此时,请不要责怪自己不够独立、不够坚强。你可以试着理解,这些情绪恰恰证明你与父母之间有着较深的情感,你应该感谢他们给了你这么美好的依恋。

每个人都会有分离焦虑。当你陷入这样的情绪时,你的爸爸妈妈可能也同样经历着担心与不舍。他们为你打点行装,把你平安送到学校。在你踏入校门前,不管是用微笑、拥抱,还是用流泪的方式,他们会和你一起经历分离的仪式感。入学后,要记得多和父母分享彼此的生活,用你的手机镜头带着父母看看校园美景,让他们知道你住在什么样的房间,知道你在学校吃什么,在什么样的教室里上课,甚至了解你的同学和老师是什么样子。这样,他们多一份了解就会少一些担心,也会在思念你的时候更具象。

与父母的分离让你体验到了不舍与不安,同时也给了你自我成长、独立生活的机会。你会拥有一个崭新的生活,结识新的同学和朋友,开启不同于中学时代的学习和生活模式。如何顺利度过大学适应期,新生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第一,寻找生活新方向。上大学之前,如果说我们的目标十分明确,那就是高考,到了大学之后,失去了高考这个目标,能不能及时找到新的生活目标就显得尤为重要了我们可以从制定小目标开始,将大学里自主安排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让自己有事可做。待慢慢适应下来,再对大学生活做一个长远的规划。

第二,学会处理新的人际关系。由于环境的改变,大学生有更多与人交往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亲人朋友都不在身边,需要重新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朋友圈。我们可以主动和宿舍、同学交流互动,也可以有选择的去参加一些学生社团,让自己更好的融入这个学校中。

第三,学会进行自我管理。对于许多大一新生来说,大学是第一次真正离开父母独立生活。在此之前,在家有父母把生活起居安排好,在学校有老师把学习任务布置。而大学什么都要自己亲力亲为,一下子很难适应。所以大一新生要通过摸索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生活,学会进行自我管理

第四,积极寻求社会支持。心理学的研究表明,一个人如果能够具有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那么就可能比较好地解决问题,保持心理平衡。新生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环境适应等方面可以多与父母、任课老师、辅导员、班主任、高年级同学、其他新生等交流、沟通,寻求他们的社会支持。

分离和适应,是我们成长中必须面对的主题,也是开启大学生活首先要处理好的议题。作为大一新生,如果你还没有能很好地处理分离,或者在来校后感到很难适应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为大学里的人际交往而感到烦恼,又或者对学业和未来的发展感到迷茫,除了和老师、同学们交流,也可以走进心理咨询室,求助心理老师。

我校石湫校区、草场门校区都设有心理咨询室,工作日免费向全体在校生开放。

心理咨询预约QQ:3026908292,预约电话:56226311。如有需要,欢迎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