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emplates
 
 
 
 
 
 
面对毕业,是怎样的一种心理状态?
来源: 学生工作处 日期:[ 2020-06-15 ] 浏览: 3635
 


18-30岁、尤其是18-25岁这个阶段,2000年以来心理学界关注很多的人生发展阶段。它被称为“成年初显期”,字面翻译成“正在形成的成年期”(Emerging adulthood)频繁的变化、对人生可能性的探索是这个阶段最显著的特征。心理学家 Keniston 这样描述这段时间:这个阶段的年轻人身上,始终存在一种“自我和社会之间的张力”,以及“对于被完全社会化的拒绝” 。

又是一年毕业季来临,处于这个年龄阶段的你们,对于迈出校门、走入社会,是不是也处于角色转变的焦虑中呢?其实关于角色转变的焦虑,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想在下一个角色中扮演得最好最完美,却又不确定自己是否有能力达到自己想要的高度。但其实,成年初显期的自我探索并不总是愉快的。尝试失败,才会获得成长。因此,有效应对这种焦虑的最好办法是降低自己的期望值。依然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达到自己最想要的那个目标,但同时,又以最低的期望去思考自己能否达到这个目标。

毕业的一刻代表着可以为自己现阶段的学校生活画上句号,迎接新的开始,譬如去新的大学,或者步入社会成为一名上班族。毕业的一刻还代表着要与身边亲密的朋友分离,包括上铺的兄弟、朝夕相处的闺蜜们、暗恋的学妹或者明恋的男票……毕业生们向往新的生活又不想离开朝夕相处的校园生活。

如何面对分离、对待分离这件事对于未来的生活很关键。面对分离,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坦然接受,分离的场景能够带出我们分离的焦虑。除此之外,接踵而来的新生活也有着很多未知的不确定性,这些都会让我们更加害怕分离。

让自己从原来的生活走出来,进入另一种未知的生活,我们可以先从了解自己内心的真实感受开始,和同学、老师、家人谈论分离,试着接纳分离,努力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