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Templates
 
 
 
 
 
 
当你疲惫的时候,不妨试试“正念”放松
来源: 学生工作处 日期:[ 2021-03-08 ] 浏览: 3295
 


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难免有一些压力让我们感到疲惫,我们可以通过很多方式让自己放松下来。“正念”是其中一种方式。

正念这个概念最初源于佛教禅修,是从坐禅、冥想、参悟等发展而来。有目的的、有意识的,关注、觉察当下的一切,而对当下的一切又都不作任何判断、任何分析、任何反应只是单纯地觉察它、注意它。后来,正念被发展成为了一种系统的心理疗法,即正念疗法。

保持专注在当下的思想或任务上是极其困难的。尤其是现代科技创造了一个容易让人分心的环境,人们的注意力因此而被剥夺。然而,一心多用往往是徒劳的。正念为人提供了一个停止这种“循环”的途径,使人能专注某一具体的思想或任务。通过正念冥想,可以让自己沉浸其中,放松身心,提升专注力、减轻心理压力。

你可以这样做:

1、选择一个合适的环境,一个没有外界干扰且不会令你分心的场所

2、让自己处于舒适的状态,比如在睡前进行放松和冥想;

3、安排好正念冥想时间,一开始的时候,5-10分钟就可以了,根据内心需求,逐渐延长冥想时间;

4、专注于当下,确定正念练习的目标就是专注于当下发生的事,当你走神的时候,把注意力聚焦到自己的躯体、呼吸上。

我们可以把正念放松带到平时的生活中,听一些轻松的音乐或者正念指导语,当我们疲惫的时候,不妨去让自己放松